推广 热搜: 互联网  红包  网站建设  Fly  廉价版iPh  互联网家电  互联网理财  毛豆新车网  QQ音乐  数字货币 
2018新服务行业报告:泰笛手握王牌制胜新服务下半场
   日期:2018-03-02     来源:企业800网    作者:新格网    浏览:813    评论:0     云搜索
重点导读:2018年2月,财新NEI频道《中国新服务行业报告》权威发布。报告显示:截至2017年底,新服务整体行业规模已超过10844亿,延续了数年40%以上的高增长态势,洗涤,家政,鲜花,美业,物业等领域发展迅速,规模逐年攀升。在众多竞争者中,泰笛表现十分抢眼:泰笛洗涤2017年交易份额占据92.5%,以绝对优势领先其他对手,处于市场霸主地位。其旗下另一产品线泰笛鲜花,截至2017年已经占据鲜花业新服务市场65%的市场份额,处于综合竞争力第

2018年2月,财新NEI频道《中国新服务行业报告》权威发布。报告显示:截至2017年底,新服务整体行业规模已超过10844亿,延续了数年40%以上的高增长态势,洗涤,家政,鲜花,美业,物业等领域发展迅速,规模逐年攀升。

在众多竞争者中,泰笛表现十分抢眼:泰笛洗涤2017年交易份额占据92.5%,以绝对优势领先其他对手,处于市场霸主地位。其旗下另一产品线泰笛鲜花,截至2017年已经占据鲜花业新服务市场65%的市场份额,处于综合竞争力第一的领先位置。

C:\Users\tidy\AppData\Local\Temp\ksohtml\wps564E.tmp.png

C:\Users\tidy\AppData\Local\Temp\ksohtml\wps564F.tmp.png

不可否认,在这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,新消费主义浪潮已经扑面而来——优质生活服务受追捧、轻奢品牌崛起、日常鲜花市场涌现,以高学历、高收入、高消费的为代表的“新中产阶级”的消费力,在这股浪潮下将被充分释放。能更好地满足“新中产阶级”对生活高品质、高效率管理需求的“新服务”行业正成为时下备受瞩目的结构性大机遇。

纵观当下,新服务第一阶段的市场争霸格局已经基本清晰,泰笛已经无疑成为头部代表性企业,领跑新服务下半场。

资料显示,泰笛创立于2012年底,是将服务互联网化的开创者,在2012年底提出了在线洗涤概念,用技术+服务型物流重构了洗涤这个行业,目前已覆盖12个城市,平台付费用户规模650万,2017年交易额超10亿,并于行业内率先设立了互联网洗衣行业的服务标准。

为什么是泰笛?

笔者认为,答案或许是其在新服务起风伊始便专注于构筑一条难以攻破的“护城河”,而这条护城河的根基可以划分为三个:

第一是品类叠加,横向扩充产业链

吉姆·柯林斯在《从优秀到卓越》中曾提到过一个概念,叫“飞轮效应”。即刚开始你需要花费很大力气转动一个飞轮,但每一次推动它所花费的力气,都会转化为飞轮的能量,到最后,它会自己越转越快,不需要你去推动。

引申到公司运营策略可以理解为:建立一套体系,可能刚开始需要克服很大阻力,等这个体系发展壮大,就能依靠彼此的驱动力,以惊人的速度运转起来,取得源源不断的收入,获得百倍、千倍的回报。

这就是许多公司获得成功的秘诀。从在线洗涤单点突破90%后,泰笛并没有囿于洗涤这一单一大类,而是向鲜花订阅、绿植租赁等更广泛的品类延伸,初看逻辑似乎跳脱,但其每一次的突破和业务拓展,并不是杂乱无章,而是能形成一个体系,彼此支撑。基于新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,不仅场景匹配,用户重合,且需求一致,通过产业链的横向延展获得持久的造血能力,牢牢夯实其成为全国中产阶级服务窗口的基础。

第二是精准洞察市场动态,快速响应

在对新服务行业的布局探索中,泰笛的打法可谓“反应迅速、逻辑正确,且难以复制”。早在2012年泰笛创始人姚宗场便通过亲自上门收送的方式拓荒创业,洞察洗涤市场的新需求,掘出蓝海,使泰笛成为全球首家在线洗涤服务提供商,再到“她经济”升温,将鲜花的“礼品属性”剥离,创造性地打造98元一周四次“订阅鲜花”,赋予鲜花“日常属性”,使其成为女性除了衣服、化妆品之外的第三大生活日常“必备品”,泰笛一直能够牢牢把握市场风向,并快速作出正确反应。

在17年互联网线上红利期式微之际,泰笛则适时出手布局,整合线上线下,在全国试点线下体验店,通过线上的管理技术来提升运营效率,以线下丰富的体验式消费优化顾客消费体验,实现线上线下相互引流。

无论是在线洗涤还是鲜花电商,纵观全行业,在其他品牌还在线上狂补贴赚吆喝拉新的粗放型阶段的时候,泰笛已经将触角延伸至线下,在时间窗口中,进行饱和攻击,先发制人抢占线上线下新风口。

第三是共享优质服务型物流,打造服务品质名片

泰笛是行业内唯一一家自建服务型物流的企业,将服务员送到用户家门。目前拥有1500多人的自建物流团队,人群来自大学刚毕业的90后“小鲜肉”,并严控服务水平,既实现了24小时上门取送,又极大保证了质量和服务体验,这成为泰笛的核心竞争力之一。

在市场营销学里有一个非常经典的概念,叫做“心智空间”,当一个品牌出现在我们的”心智空间”里,我们会下意识地觉得,它跟我们的距离更近、更可靠,会更愿意优先选择它。而品牌的本质,就是抢占受众的“心智空间”。

笔者认为,泰笛抢占用户“心智空间”一大品牌标识就是“泰笛物流小哥”,因为鲜花、洗涤从产品的功效性、外观性来看,各品牌区别度并不大,而“新服务”,其核心在于人——提供服务与购买服务的两方产生良性互动。

试想一下,当一个身穿蓝色“泰笛”工服的小哥,如你的生活管家一样,懂衣物养护,帮你修剪花枝,还能顺手帮你丢垃圾,风雨无阻,准时上门。那么,在选择上门服务的时候,你脑海中第一时间浮现的会不会是泰笛?

纵观同行业,基本上都选择了物流外包的“轻模式”,货损、快递员不送货上门带来不便、无法与消费者面对面沟通,自然也就失去了长久累计用户好感的机会。除此之外,泰笛标准化上门服务时会有和顾客三分钟接触时间,与用户产生良好互动,通过对线上线下消费行为进行收集梳理,及时地了解、探测、分析消费者的新需求,从中发现新的利基市场。

当烧钱补贴效应褪去,市场进入“冰火两重天”的洗牌期。如果没能形成自己的一条护城河,模式能够轻易被拷贝,就会被强劲的对手轻易打爆,最后只能铩羽而归惨淡离场。而打造和拓宽护城河,最重要的工作,就是把自己的护城河挖得深一点、再深一点——这正是泰笛创立伊始一直在做的一件事,逻辑清晰,打法正确,绝非偶然。在新服务行业蓬勃发展的下半场,泰笛已经手握制胜王牌。

免责声明:本文为厂商推广稿件,企业发布本文的目的在于推广其产品或服务,站长之家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,不代表站长之家赞同其观点,不对对内容真实性负责,仅供用户参考之用,不构成任何投资、使用等行为的建议。请读者使用之前核实真实性,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,任何后果均由读者自行承担。

 
标签: 新服务行业
打赏
 
更多>同类资讯
0相关评论

推荐图文
推荐资讯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积分换礼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