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广 热搜: 互联网  红包  网站建设  Fly  廉价版iPh  互联网家电  互联网理财  毛豆新车网  QQ音乐  数字货币 
人参故事的启示
   日期:2018-01-17     浏览:6    评论:0     云搜索
重点导读: 一位扁桃体发炎、化脓的儿童去看中医,中医师切了两片人参让他含着,患儿第二天就痊愈了。日前在广西中医学院举行的西部大开发
  一位扁桃体发炎、化脓的儿童去看中医,中医师切了两片人参让他含着,患儿第二天就痊愈了。日前在广西中医学院举行的“西部大开发与广西中医药发展战略研讨会”上,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教授说起了这个发生在台湾的故事。

  “这是我最近在台湾亲眼所见,”王新陆说,“在内地,许多中医师不敢这样用药,为什么?现在人参大都是人工栽培的,人工栽培难有这个疗效。”

  当今中医药要走现代化道路,那么怎么处理继承和发展的关系?王新陆建议,中药研究中必须继承中医的传统理论,比如规范栽培、传统方、复方等方面的理论。

  王新陆说,现在很多中医书,名为“本草”,实际上却而抛弃了中医药理论,反而用现代理论来解释中医药,失去了中医药的精髓。

  “为什么针灸能治疟疾?绞股蓝能作药?中医有自己独特的解释。研究这类问题,还应该用中医药的方法,而不是现代的手段,”王新陆说。

  专家们一致认为,中医药的发展不能丢掉传统,但也必须创新,中西医结合是一种手段,中医和西医应该互相渗透,但不是凑合。

  “就象修路,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,形式不同,但修出来必须都是公路,”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刘敏如说。

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教司中医科技处处长林超岱认为,中医既有科学的一面,也有文化的一面,应当加以区分。文化的内涵要勇于继承,全面继承,保持其民族性和特色;科学的内涵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,按科学规律发展。

 
打赏
 
更多>同类资讯
0相关评论

推荐图文
推荐资讯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积分换礼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