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广 热搜: 互联网  红包  网站建设  Fly  廉价版iPh  互联网家电  互联网理财  毛豆新车网  QQ音乐  数字货币 
曾是京城富二代,阴差阳错成院长,还用阿里黑科技爆改养老院
   日期:2018-01-15     浏览:14    评论:0     云搜索
重点导读:?文|孙茜茜除了吐字特别快,闫帅从头到脚就是一普通北京青年,他说,这是十多年前唱rap养成的臭毛病。闫帅其实并不普通,这个19
 ?文|孙茜茜

 

除了吐字特别快,闫帅从头到脚就是一普通北京青年,他说,这是十多年前唱rap养成的“臭毛病”。

 

闫帅其实并不普通,这个19岁前玩世不恭的富二代,后来阴差阳错成了“85后”养老院院长,这一干就是11年。

 

“媒体已经把我扒透了,包括我和我妈、我已经去世的奶奶、我老婆、我身边的小伙伴。2013年开始,一直到现在,没停过。”闫帅记得,2012年10月《法制晚报》那篇《80后撑起长阳唯一养老院》的报道让自己成了媒体争相报道的故事主角,2013这一年,他就上了两次央视,还去了当时挺火的《中国梦想秀》。

 

近期,因为智联网养老样板间,闫帅再次受到媒体关注。智联网养老样板间是由普乐园爱心养老院、阿里巴巴和Life Smart云起智能三方联手打造的。从富二代到85后院长

 

 

1987年,闫帅生于北京丰台。父亲经营库房物流生意,1998年、1999年那会家里一年就能进账100多万,所以闫帅把19岁前的青春都消磨在了歌厅酒吧夜总会,人家都管他叫“杰克丹尼小王子”。

 

闫帅知道父亲瞧不起自己,他也不去解释,除了泡夜店,自己还做过论坛,唱过rap,跳过街舞,还和一家音乐公司签了约。

 

2000年,父母租下了房山区长阳镇佛满村一处30亩的空地,租期长达50年。2006年年初,父母决定投入全部家产转型做养老院。

 

大半年过去了,养老院只有三四名老人入住,经营未见起色,2007年年初又传来噩耗,母亲被查出了宫颈癌。

 

父亲要去医院照顾母亲,母亲需要定期治疗,家里还有贷款要还。中专刚毕业的闫帅不得不接手养老院的经营管理工作,挑起赚钱养家的担子。

 

在养老院,闫帅成了护工、厨师、采购和急救员。给老人洗衣、喂饭、擦身体、端尿盆,一个个第一次,闫帅捏着鼻子干过来了。

 

闫帅下厨煮面

 

可没想到,2008年,父亲突发脑梗,没过几年又被查出尿毒症。

 

唯一的好消息,就是养老院的经营逐渐步入正轨,入住的老人上了三位数。

 

“一开始,就当这是个营生,靠它吃饭。”闫帅说,这么多年来,每次给老人端饭、翻身或是陪他们聊天,老人们都会面带笑容向他说谢谢,这让他渐渐发现,被人接受、被人认可才算活得有价值。

 

时间久了,闫帅决定把养老当成一个事业来干。

 

养老院的人手危机

 

 

如今,闫帅变身“闫院长”已逾十年。

 

养老院地处郊区、北京南六环外,地理位置决定了它没有高大上的基因。

 

“那就做养老界的汉庭、如家,做工薪阶层住的起的、经济适用型养老院。”

 

养老院的入住率在升,老人越来越多,刚还完债开始赚钱的闫帅一狠心决定继续背债,扩建养老院,在“福星楼”对面盖了一栋“福寿楼”。

 

今年,闫帅对养老院东区的危房进行了改造,在政府的帮助下,花了200多万;响应“煤改气”政策,供暖由烧煤变为烧气,费用一年也上涨了四五十万。

 

普乐园爱心养老院是民办非企业养老机构,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指导。背着债、利又薄,养老院开不出高薪,所以招不到人,也留不住人。

 

有一个22岁的护士,坚持半年后离开,除了家里逼婚,还是觉得赚钱太少。

 

还有一个农村小伙,跟着闫帅学了一个月专业护理知识,去家里帮忙秋收。小伙回来之后变了一个人,因为回家收白薯,一个月能挣八千多,干养老,一个月就挣四千多。

 

“我还年轻,我要养家、结婚。”闫帅一听这话火就上来了:“当初说了别费时间间、青春和精力到这儿来给我帮这忙,你不听。培养你,你都懂了,你告诉我你不干了。我警告你们这帮年轻人,选择一件事儿就干到底,要么就别选。”

 

“富二代”小胡,为了接手父亲的养老院,跑来跟闫帅学习。

 

可在父亲将养老院与一家医院合作后,小胡决定不干了,“哥,我也走了。我开一个玩具店,一年三十多万。跟你干养老,顶天了,十万多。我还要生活,还要找女朋友。我已经不年轻了。”

 

“又来一个!大爷的,你跟我浪费两年青春,你说有意义吗?你学到什么东西了?告诉我,你学到什么了?”

 

“做人。”

 

“屁,你要是真学到了,你今天就不会讲这个话。但是我不会阻拦你。以后再做一件事,想好。不要半途而废,不要浪费人脉、资源、时间,这是最重要的。”

 

为了招人,闫帅许愿,谁愿意跟他干,他就满足谁一个现实的愿望。

 

有个小伙喜欢摩托车,闫帅送了他一辆6000多元的本田摩托车。

 

他从阿里搬来了救兵

 

闫帅一直在朋友圈招兵买马,优先招聘80后和90后。

 

 

“养老洪流已经来了,国家对养老也越来越重视了。那谁去干这些事儿呢?必然会落在一些人的身上。”话是这么说,可缺人的现实问题无法回避,养老院面临护理人员不足、护理专业性不高、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等一系列问题。怎么解决?

 

一天,新闻APP给闫帅推送了一条人工智能的小短片。看完后,他便开始琢磨是不是可以用“智能化”解决养老院面临的问题?

 

做完智能养老方案后,闫帅和好友相继给几家科技公司发送了邮件,但都石沉大海。最后,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阿里发了封邮件,“没想到收到了阿里的回复”。

 

发送给阿里的邮件

 

简单沟通后,阿里同意一起尝试智能产品在养老机构的应用。“他们发来一个链接,让我们自己挑设备。”当阿里直接把东西寄到养老院后,闫帅很惊讶,“居然还不是到付。”

 

2017年9月16日早上,闫帅接到养老院同事打来的电话,阿里送给老人的天猫精灵到了。

 

阿里还找来合作伙伴life smart云起智能,与养老院共同打造智联网养老样板间,还送来多功能环境感应器、超级碗、多功能报警器、智能灯泡、户外摄像头、随心开关等智能设备。

 

工程师介绍完所有智能设备的用途后,闫帅一想,养老院值夜班的人少,自己在家也能通过摄像头看到养老院的情况,“这就是养老院应该使用的东西。”

滑动查看下一张智能设备

 

在闫帅看来,智联网养老既能缓解养老院人员不足的问题,也能让老人有更好的入住体验。

 

他认为,“有人陪护、有人照顾、有人看到”是老年人的真正需求,老人的孤单是精神上的孤单,“如果能够通过天猫精灵、life smart解决这些问题,是再好不过了。”

 

阿里方面表示,打造智联网养老样板间是为了探索老人的真正需求。阿里巴巴AI labs北京中心负责人聂再清表示,将会把很多年轻人用的技术通过语音交互的方式让老人感受到,让语音助手更懂老人,让老人享受到科技的普惠。

 

目前,语音交互是最自然的人机交互方式。

 

智联网下的养老体验

 

“养老问题不能完全依赖儿女,还是要找适合自己的地方。不能说离了家活不了,必须适应环境。”今年8月,经朋友介绍,64岁的王奶奶和老伴来到了闫帅的养老院,隔三差五在养老院住一住,体验适应环境。

 

智联网养老样板间出现后,王奶奶和老伴儿体验了好几次。

 

智能养老样板间

 

不想动的时候,王奶奶说一句“天猫精灵,打开客厅窗帘”,窗帘便会自动打开。王奶奶还学会用语音控制客厅灯光开关及电视开关。

 

根据养老院的全智能养老方案,天猫精灵可以帮助腿脚不便利的老人控制家电开关、陪伴老人,给老人讲故事、播放音乐、提醒老人吃药,智能网关可以断掉所有的电源,样板间内还安装了摄像头。

 

闫帅很重视隐私问题,他表示摄像头的端口只开放给养老院工作人员和老人的子女。

 

通过摄像头,子女可以随时在手机上查看父母的动态,也可以与父母进行语音通话;老人有问题时也可以及时跟子女反映,好像子女就在身边。“比如看到老人坐在沙发上睡着了,有点冷,(子女)可以通过摄像头告诉护理人员,麻烦您给我母亲盖个被子;或者跟母亲说,您不要坐那儿睡,那儿挺冷的。”

 

 

摄像头也能够对老人进行安防监护,在老人出现意外时,养老院工作人员可以及时施救。

 

一键呼叫紧急救援装置,可以让老人在发生意外、突发疾病时,第一时间通知救援人员。以往,晚上呼叫的老人比较多,值班的人员可能只有2个,当大家都呼叫时,值班人员很难判断事情的轻重缓急。有了摄像头,可以看到老人的状态,值班人员的工作会变得更加有序。

 

样板间里还安装了能够感应人体、空气湿度、温度的传感器,通过智能联动,可以自动打开或者关闭空调,保证屋内始终保持适宜老人居住的环境;夜间,在感应到老人起床的动作时,传感器也会自动打开灯光照明,让老人不必在黑暗中寻找开关。

 

更神奇的是,智能开关还会在夏天时将灯光自动调成偏冷色调、冬天时自动调成暖色调,因为老年人同样需要不同色彩带来的不同心理感受和体验。

 

他还要买个医疗机器人

 

 

“生老病死,生你看不到,老病死,每天都在养老院重复上演。我们就在这个环境下去照顾这些爷爷奶奶。”因此,闫帅想要通过智联网养老的方式,让老年人生活的安心舒适。

 

“我们想让养老院有家的氛围,舒服、安逸,让老年人感受到来养老院并不是住院,而是有一种邻里街坊的感觉。”闫帅说,“这跟孩子进幼儿园怕老师,进医院怕大夫一样,老年人其实也害怕这种感觉。”

 

闫帅表示,当智联网养老样板间正式投入使用后,他要让父母先去体验体验。

 

下一步,闫帅打算买个医疗机器人,弥补缺失的专业医疗人员。目前,闫帅的养老院只有基础的护理人员,没有医生。

 

“一个机器人一万多,成本和一个大夫一个月的工资差不多,但它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医疗团队提供很多数据去解决很多问题,而不单单是一个医生。”闫帅算了一笔账,至少,机器人可以对患有慢性病的老人进行监督和提醒。

 

有的老人患了糖尿病,出院后控制不住自己的饮食,继续抽烟喝酒。智能机器人可以告诉他,今天该吃什么、明天该干什么。“一步一步的,更能规划老年人健康的养老方式。”

 

“养老的洪流已经来了,这个市场没人干,但又必须有人去干。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设备来解决当下养老的问题。”闫帅说。

 

编辑|翁菲

 
打赏
 
更多>同类资讯
0相关评论

推荐图文
推荐资讯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积分换礼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